衍千星

万物之始,大道至简,衍化至繁,繁成千星。

尸榴

《博物志》:“张骞使西域还,得安石榴。”


安石榴,实际上就是石榴。多子汁甜,据说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。我的第一次观相便和它有关。


先说观相,“相”是衍家对各类委托事件的称呼,包括占卜、祈福、驱邪、风水、日月星相等诸多类别。“观”则表明了衍家的态度,事件发展走向全系事件的源头——委托人,他们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缘的走向,衍家只能辅助、不能主导。


两年前,衍家接到了一桩委托。委托人是一对父母,他们的诉求是使女儿变回正常的模样。半年来,女儿一直服用着一种不明来历的猩红液体,声称它能使她更加美丽。事实上,这种液体可能确实有用,她确实肤若凝脂了,但她的气色却一天天糟糕起来,呈现出微微绿色。父母见此可吓坏了,连忙制止。可女儿好像从那时就变了,她从开朗友善变得暴戾多疑,认为父母在嫉妒她的美貌,开始对父母由言语攻击上升为行为攻击。争吵声、辱骂声、破碎声充斥着这个家庭,好像有一股黏腻腥臭的血浆流进了和谐的家庭里,暗伏在黑暗中慢慢地将整个家庭吞没……


二奶奶在让我接任务之前,让我回答一个问题,即从委托线索来看,这种猩红的液体可能是什么。我既兴奋又惶恐,兴奋在第一次独自观相,惶恐在临堂考试。我思索了一阵,说出了自己认为的三个可能:形夭断首时喷出的血液、女魃的眼泪和在婴儿头颅中培育的尸榴所榨成的汁液。相比之下,前两个的“库存”明显不足,最后一个的可能性比较大。还有一个原因是,脸上泛绿,这可能和尸榴树有关。人最重要的能量不是肉身,而是灵魂,是气,阳气。因为已经扎根在脑中,这种婴尸养成的尸榴树,会像脐带一样为死去的婴儿继续吸收能量。只有婴尸得到阳气继续存在于世间,尸榴树才能获得养分成活下去,而婴尸榴的汁液就是尸榴树吸取能量的媒介。


在我忐忑的注视下,二奶奶点了点头。她补充了一点,这株尸榴树可能快要成妖了,有婴尸的加持,力量不可小觑。而给这个女孩液体的人很可能也并不是人,有可能和尸榴树进行了某种交易。她提醒我务必小心,破障即可,不要逞能。


人为利往,给予一个人其设想中的完美之物,不可能毫无索取。爱美,本身并不是罪,贪婪才是。美是没有限度的,追求美也是,但代价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起的。受着尸榴树蛊惑的女孩,一步步滑入一个精心编制的圈套,不停地交出自己的生命之源换取表面的光鲜。如果不能使她自己彻悟,她将被腐蚀殆尽。


想想觉得凉飕飕的,在某种程度上女孩成为婴尸的便宜母亲,成为了生产尸榴的肥料,而肥料正在饮用着可以永葆美丽的毒药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